在看完「面對惡靈」之後,心中充滿著不捨與感動。不捨的是這些蘭嶼島的老人們,選擇自己在陰暗的角落生活,深怕自己身上的晦氣,會壓到小孩或是害了別人,那種對疾病無知的不安,在惡靈的魅影下,老人的生命更顯的渺小卑微。

感動的是,有這麼一個人,像天使般,面對惡靈,挑戰傳統,它讓我覺得,在面對這些老人的時,不僅僅要改善生活品質,老人的心靈更是需要莫大的支持的。

說真的,我也沒辦法想像,有人可以對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付出關心和愛,這種無私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敬佩。

張淑蘭找到他的人生方向和目標,讓我不禁思考著,未來的自己想要走什麼樣的人生。

在這支紀錄片中,我看到了天使,我在ㄧ本書上看到ㄧ句話,它說「天使就是這樣出現在你眼前的,你無法有任何的心理準備,但他的一舉ㄧ動,都可以在你心裡刻下一到永遠。」

我想,對這些老人們而言,淑蘭就是天使,她利用紀錄片,將這不為人知的蘭嶼島,傳送給更多人知道,有這麼多的老人需要我們的援助,這樣多的付出,在老人的心裡一定不僅刻下永遠,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謝,一定也在老人的心中播放了無數次。

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看完這部紀錄片的心情,片子中有那麼多位天使,我甚至連天使的羽毛都沾不上邊,想起小的時候,我總是很排斥奶奶,覺得他好多皺紋好可怕,碰到奶奶還覺得很噁心很髒,現在想起來,真的很可恥,而又想著,在我做這些舉動的背後,造成奶奶多麼大的傷害。

看著記錄片,心裡真的很難過,張淑蘭可以為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付出這麼多,還可以因為心疼阿嬤淋雨的畫面而淚流不止,那麼…我又能做到多少?連最親的奶奶都無法替他做些什麼,我能有什麼資格去談付出呢?現在的我,雖然嘴巴上不說,但是面對奶奶,有說不盡的對不起,面對所有老人,我終於明白,皺紋是歲月寫下的痕跡。

我不知道能否像張淑蘭一樣,把病人當朋友家人般的疼惜,而不只是工作上的對象,或許很困難,但是不踏出那一步又怎麼會知道?我想體會那種生命重生的感動,也想彌補過去無知的我犯下的錯。

「有一些微笑,一些眼神,一直被你收藏在記憶的盒子裡,只要ㄧ想起,你的心中就有暖流流過。以前你不認識他們,以後或許也不會再相見,卻在那個交會的瞬間,他們讓你看見這個世界的光亮。是那些人使你懂得,即使一個人旅行,也不會感到孤單寂寞。你依靠著陌生人的善意而前進,他們的鼓舞讓你保持了對前方的嚮往。而那就是人與人之間,最單純的愛。所以,請不要吝惜給予路上偶遇的人們溫暖的微笑和眼神,不要在他們需要的時候吝惜伸出你的援手。那麼在他們的記憶盒子哩,或許也將收藏對於你的美麗紀念。」

這是我很喜歡的一篇短文,對我們而言,這些病人老人,教我們的,比我們給予的更多更多。看完這部紀錄片,似乎又上了ㄧ堂人生的課,淑蘭選擇生命被看見,選擇位蘭嶼的老人付出,選擇把記錄片帶給更多的人們知道。紀錄片不長,卻帶給我大大的啟示與感動,付出和關懷並不難,從心開始,那麼我相信每ㄧ個人都可以是天使的,不是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小敏 的頭像
    陳小敏

    ~喧囂中的孤獨~

    陳小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